P-9.jpg


2009/10/16 午后 3點30分

地點:前往鎮海宮的路上
天氣:日頭赤炎炎


那些微微的烏雲隨著王船的起駕暫時的散去
霎時
彷彿全台灣的太陽都集中來到了東港一樣
我們娘兒三人走著走著
身後開始拉出長長的影子
這熱還是挺熱的
不過總還算偶有優閒的氛圍

從前一晚沒有好睡到又忙呼了一大段時間之後的現在
HP(生命值)已經低於30%的我
來到一個開始覺得眼皮沉重、連呼吸中都充滿了瞌睡蟲的狀態
我在想如果現在有哪個人家不介意他家的『町仔腳』下
有一個狀似遊民的人躺在那兒的話
我一定二話不說的馬上成為躺屍一具
每戶人家的『町仔腳』在我眼裡看來都是那麼的充滿誘惑
彷彿就連金格名床也相形遜色了

對於出外人來說
『廟』,永遠都是出外人的避風港
為了顧及三人的『尿濕顯示』已來到一個警戒
所以
我們隨機找了一座廟宇借廁所跟洗清我滿臉的瞌睡蟲
走進一座寧謐莊嚴的小廟
除了座上的神像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人看守
雙手合十的拜過『碼頭』之後
我們娘兒三人就到廟的後方進行『大解放』
上完廁所、洗把臉完
那真是說有多快活就有多快活
像吃了『黑玉續斷膏』一般的回復生命值
任督二脈、天靈百會無不像似得到日月精華的注入一般
直到那位應該是廟祝的老伯伯走進來………………
(又是老伯伯………..)
這位很像土地公公的阿伯少了幾門牙加上有點年紀的關係
所以咱娘兒三人在聆聽他說起東港的沿革與傳說顯得相當吃力
守芳姊姊與佟家妹子聽著聽著總是習慣往我這兒瞧
彷彿還在手語課堂上一樣的依賴著我………..
在這裡真的要澄清一下:手語單字我是還可以讀得個幾個字然後猜猜它的意思
可這種高難度、辨識度相當低的鄉音會話我真的沒輒

土地公阿伯這樣一長篇的歷史講下來
我開始進入一種接近彌留的意識
整座廟出現『對焦不清』的場景
周遭的人物也開始全部和在一起的誰也分不清楚誰
而土地公阿伯的聲音就像唱片的音軌壞掉一樣模糊而悠遠……………
……………………………………………………………………
………………………………………………………………………
我趴在廟祝的辦公桌上就這麼來到昏迷指數7………………
………………………………………………………
…………………………………………………………
一直到微微的涼意和熱鬧的對話聲將我喚醒
咦!?
土地公阿伯變年輕了!!還開始嚼檳榔……………
歹勢!搞錯了>///<…………
原來在我昏迷的這段時間又有其他的善男信女進進出出
這位檳榔大哥是在我昏迷期間進來廟裡的正在和守芳姐姐聊天
聊著聊著就提到我們想找一處地方寄放行李
這位檳榔大哥很有義氣的開始幫我們設法
從他認識的廟方一直到朋友越說越熱情
最後他力薦咱三人的行李可以放到他朋友家
並且立馬就掏出手機要請他朋友過來接我們
許是在慣於冷漠的都市叢林住久了
我們娘兒三人都被這樣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力搞得面面相覷
這時候
守芳姊姊像是頭沉睡的獅子一般醒了
馬上那個煞車踩的適時且堅定
她請檳榔大哥先別急我們三人得好好合計合計後再決定
對照守芳姊姊的冷靜果決
檳榔大哥的急切忽然成了一種奇特的情緒
面對這樣的場面我這時也忽然完全的清醒了
總覺得這樣的協助來的太輕易也太無私
所以就越發的感到詭譎與不安
趁著檳榔大哥轉頭之際
我輕聲的與守芳姊姊交換了一下意見
大概瞭解了她的顧慮:除了安全之外,還有也考慮事後是不是也得給檳榔大哥的朋友一些金錢上的答謝之類的,不然…………
看吧!咱守芳姊姊也是有顆縝密、敏感的心啊
礙於檳榔大哥在場
所以我將守芳姊姊的意見和佟家妹妹用手語溝通了一下
真的別小看手語的便利與隱密性
在這個時候那是真的好用到不行
(大家有機會可以一起學學,以後出門在外有不能說的秘密就靠它了)
檳榔大哥一股勁兒的直催著我們速下決定的熱情
終究還是嚇跑了我們這三個『台北俗』
我們見休息的差不多也想離開檳榔大哥一直讓我想到社會頭條的深情邀約
算算時間
王船遶境應該也將抵達鎮海宮
所以我們就婉謝過檳榔大哥後揹起所有家當繼續上路
雖然有嚇到不過我們也真的對南部鄉親的熱情又開了一次眼界

來到東港鎮上那座神似關渡大橋的紅色拱橋上
全東港的人好像潮水一樣的這時又湧到了此處
漸漸的
鑼鼓鞭炮聲由遠至近的緩緩靠近
遊行的隊伍歡天喜地的持續著所有鄉民對神祇的敬意
老的小的、男的女的、胖的瘦的全都是一種滿滿的虔誠跟隨
我們娘兒三人什麼時候跟著這種隊伍遶境過?
於是入鄉隨俗的我們也開始跟著這長龍似的隊伍後頭開開洋葷

又經過了一輩子那麼久
我們終於跟著王船隊伍來到鎮海宮
以為王船行到鎮海宮也該停了
沒有!!王船還要再繞回去東隆宮停泊直到凌晨再出現
於是我抱著鎮海宮的雕花石柱說什麼也不肯再走
我撒賴一般的跟守芳姊姊說我不走不走了、我快死了…………
我看著守芳姊姊對我失望的眼神…………
雖然覺得對不起她
但我覺得我更對不起我的兩條腿
守芳姊姊說時遲那時快的從休息的石階上『唰』的起身
我以為接下來就是又是『唰唰』的兩巴掌「拂」過來(這是我心中慚愧之下的幻想啦!)
結果她只是淡淡的說:『我去上個廁所』
我坐在鎮海宮的石階上居高臨下的望著即將下山的太陽
瞳孔裡的光采正一點一滴的隨著夕陽的餘暉在黯淡……….
『噯!妳們兩個!我找到放行李的地方了!!快起來!!』
守芳姊姊開心的聲音遠遠的蹦跳著傳過來
霎那
我彷彿聽到天上傳來的天籟

守芳姊姊是個你永遠都不知道她下一步將要做些什麼的『奇女子』
以為她只是去上個廁所去
沒想到轉個身她就幫妳把『行李的家』都找好了
我沒問她是用什麼方法迷惑….呃…..懇求鎮海宮的廟祝大叔
總之
我們的行李此刻安穩的躺在加了大鎖的廟方『客房』裡
不要小看這『加了大鎖』的『客房』
它涵蓋了多大的溫暖與體貼啊!
重要的是:不管我們多晚或多早要取行李
廟祝大叔說:不管時(台語)跟他說一聲就好
還用『誠懇』的字跡留下了個人手機號碼提供24小時隨傳隨到服務…………
是不是………是不是一整個的感人至深、動人肺腑呢?
怎麼會有拿~~~摸~~可愛的人呢?
若非是我太過矜持
按理說我早該上前給他一個真摯的熊抱了

東港‧妳的名字叫做『感動』啦~~~~~~~~~~~




arrow
arrow

    如夢繁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