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在這兩天沙塵暴來襲
台北的天空灰濛濛的一片中
拿著台北捷運局印製的「都會旅遊手冊」
挑了位於長安東路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探險
嘗試在棋盤一樣的市區街道裏探險
除了窺伺這都市裏不同人物對生命的看待
同時也為自己找尋一種對城市恢復熱情的藥方

搭乘捷運木柵線在”南京東路站”下車
以往來到這裏無非是為了回總公司上課
「南京東路三段三十六號」永遠都會是記憶中的一處所在
「坐公車」對騎慣了摩托車而言的我真的是一種考驗
公車路線越來越多
站牌下的臉孔也愈來愈冷漠
也許這個城市被太多的謊言驚嚇得太深了
我發現許多人都關起了對外的那扇窗
一直提醒自己要慢慢的過著
但是等公車的學問並不等於一種自我的期許
於是我終究還是“自廢武功”的緊張與焦慮起來
忍不住問了身邊兩位看來雍容的婦人:
『請問中山女高應該搭哪一路公車?...』
『.............』
左邊那位婦人戒慎恐懼的看著右邊的那一位同伴
『我不知道吶!你自己看....』
右邊的那位婦人一臉不怕詐騙集團的英氣十足
頭一撇嘴一嘟
使用最簡單的身體語言要我自己看那密密麻麻的站牌
親愛的詐騙集團先生小姐們
在人情冷暖的演繹過程中
我想你們要負最大的責任

隨便找了一輛流量最大的路線公車
硬著頭皮問司機該怎麼到中山女高
那司機看著我手裏捏著旅遊手冊滿臉的無辜與茫然
他好心地告訴我這車有到、然後下了車之後該怎麼走
之後呢
他忍不住地問我說:你是台灣人嗎?
在那個當下我真的很想偽裝我是來臺灣旅遊的香港人 >.<、、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參觀門票一百塊
若要再親身體驗手工紙的製作則須再多繳交八十塊的材料費
個人覺得這參觀門票費真的有點兒好賺
展覽場地分為三個樓層
每一層樓的陳設不多算得上簡單無奇
除了特約展覽(97/01/11~97/04/18 謝文麒 『剪愛』紙藝創作特展)頗具興味外
其餘只是介紹不同紙材的原料、發展沿革、生活貢獻等等...
與預期心理頗有出入

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出來夕陽已經開始西沉
接到朋友從柬埔寨發送來的簡訊:
「..我的媽!好熱!..」
想起前年去的時候的高溫:
「現在應該還好吧!有沒有超過四十度?好好享受妳的假期^^!」
朋友哀號一般的回訊:
「吼!!還是熱咩^^...」
……………………………………

想當初我頂著超過四十度的高溫穿梭在“微笑高棉”間
第一次感覺到旅行的緩慢
真的太熱了
那些溫度計維持著破表氣溫的日子
延續到現在的回憶卻是種無法忘卻的鑿刻
鑿刻在生命的某一年蜕變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繁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