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jpg

2009/10/16 傍晚 5點55分

地點:落日餘暉的東港鎮大道
天氣:璀璨的夕照


自從在鎮海宮卸下沉重行囊後的我
此刻說什麼再也不肯相信『甜蜜的負荷』這類的鬼話………

原以為接下來我們娘兒三人
應該是愜意的到沙灘上戲戲水、看看夕陽什麼的
遠離那種焚膏繼晷、永無止境的步行夢魘
直到守芳姊姊提醒我們『吃飯皇帝大』這件事
我義無反顧的就將那些個風花雪月
輕易丟棄在鎮海宮的沙灘上頭也不回

從出發後到現在
守芳姊姊堅定的意志一直是由『吃遍東港的新鮮漁獲』來支撐
她說鐵定要吃到生命力旺盛的鮮蝦
也堅持要吃到觸感柔嫩滑順的鮮魚
如果肥美豐腴的牡蠣來幾顆那是更好……
因此
我始終看到熊熊的烈火在守芳姊姊的眼裡燃燒
相較之下
也許在出發前我就錯了
我錯在沒有一個如姐姐那般使命必達的目標
因此
我才容易深受飢餓困頓疲累的影響而累得像條狗一樣

當夜晚緩緩來臨
逐漸轉黑的天色中
守芳姊姊眼睛發亮的說要帶我們到華僑市場吃海鮮
一霎時
我覺得我的生命又有了奮力一搏的動力
『不過厚我們可能要往東隆宮走回去哦!因為市場在那個方向…』
守芳姊姊認真的告訴著我們
﹝哇靠…不會吧?走回去喔!我們才跟遶境隊伍走到這裡而已耶!!﹞
我心裡霎時一整個苦酒滿杯起來
『…怎麼樣?你們可以嗎?其實不會很遠啦……』
守芳姊姊一臉已經看到鮮蝦在跳躍的積極
『…可以…可以…我們走吧……』
眼角餘光看著佟家妹妹沒有反應
我這方邊鼓怎麼也敲不響了
只好『輸人不輸陣』的當胖子(沒聽過打腫臉充胖子嗎?)

東港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好地方啊?
要不咱們娘兒三人幹嘛在這鎮上來回的奔忙?
不累嗎?…………
厚!不騙你
這鎮上一往一返的走過一遍還真他X的遠
如果知道鎮海宮跟漁市場一個在東邊一個在西邊
我肯定不會這麼凌遲我自己
好端端的學人家遶什麼境呢?ㄍㄟ ㄠˊ (台語)

踩在炮屑鋪滿的柏油路上
夕陽逐漸西沉的東港有一種寧謐
挨家挨戶門前敬拜的各式香燭供品在逐漸入夜的轉變下
顯得更加的莊敬肅穆
白天嘈雜的熾熱慢慢的安靜下來
迎面的徐風中夾雜著依傍維生的海味
東港的夕照是幅閒散怡人的風景

告訴我的雙腿請它們堅強之後
我們娘兒三人開始往東隆宮移動
一路上我很開心的一直看到我早上才看過的一物一景
市場的牌樓、鮮魚湯的大姐、被十二道金色光芒的伯伯攔下的路口………
整個感覺好像才走到巷子口買瓶醬油後又回來一樣的熟悉
那家世紀好吃蔡家肉粿店門前排著比中午還長的隊伍
讓我覺得更開心的是:好險我中午已經吃過了
不用再跟著熙來人往的人潮排到海枯石爛無怨無悔......

沒有沉重的家當在肩上差別很大
雖然如此
再一次從鎮海宮走回東隆宮還是漸漸的令我體力耗弱
過了很久以後的現在
我還是不太了解:為什麼當時我們沒有選擇其他的行進方式?
(比方說租摩托車或腳踏車之類的,要不搭個公車也好,…這…是我們的問題嗎?)
走路可以強健體魄這道理我懂
可犯不著在一天裡將半年的運動量全做完嘛!
是不是?

天色褪下晝日的光亮來到一個摸黑
打腫臉充胖子硬ㄍㄧㄥ著總算還是給我走回了東隆宮
眼看著龍蝦活跳跳、鮮魚蹦蹦跳的就快要來到我們的眼前
我的五臟六腑開始自動清出寬敞的空間
守芳姊姊習慣的隨手這麼一揪
路邊一旁賣菜的大嬸大哥們又頂下了『人肉GPS』的活兒
『請問,國華市場要怎麼過去厚?阿它是開到幾點ㄏㄚˋ?』
守芳姊姊眼裡閃耀一團烈焰的問著大嬸大哥
『國華市場現在已經搬到橋的那一邊了ㄌㄚˋ!啊不過厚妳們現在來人家都要關門了說…』
大嬸大哥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聯手摧毀我們勾勒了好久的美麗新世界
一個偌大的黑洞開始在咱們娘兒三人之間形成、繼而擴大
「…噹…噹……」電視電影裡描述晴天霹靂的背景音樂在我們腦門兒上炸開
我看到守芳姊姊眼裡的熾火迅速的晦暗
也看到佟家妹妹的疲憊從膝蓋猛然的爬到了眉梢
而我的失落則幻化成了一根根的青筋鑲嵌在我微微冒汗的太陽穴
咱娘兒三人此刻都好後悔拿了龍蝦鮮魚去換那什麼勞什子的遶境了

告別了支撐我們回到東隆宮的那一大漁市場龍蝦鮮魚的美夢
畢竟是姊姊級的人物
守芳姊姊很快的就收拾好了她心中的碎片
轉而帶我們進攻舊時她曾去過的美食餐廳
她安慰我們說:搞不好餐廳裡會有龍蝦哦!
唰!!寬廣的路一下子又在眼前鋪開………
沿著航行小琉球的船舶碼頭旁的大馬路往餐廳行進
東港的這條路除了寬廣外還帶著無邊無際
搞不清楚守芳姊姊要帶我們去的餐廳在哪裡
也只能繼續相信路人的『走到底就到了』跟守芳姊姊的『轉個彎就是了』

如果你以為我們是老老實實的持續前進那就錯了
女人看到有店鋪而不進去逛逛的真的很少
偏偏這條大馬路上充斥著土產、伴手禮、在地美食這些媚惑人心的商店
於是
原本應該還算大眾旅遊的路程變成了養身健腳的考驗
經過一家販賣當地漁產的伴手禮店
我們吃了一根店家所謂的推翻古法、創新研發的新產品—櫻花蝦冰棒
也許是我個人太過過時守舊
總覺得開創這個商品的人不夠誠懇踏實
因為這枝混和著牛奶和櫻花蝦口感的冰棒
明明就像某天午餐吃著櫻花蝦炒飯配牛奶時
調羹上的櫻花蝦不小心跌到稀釋過的牛奶裡
然後一時驚慌趁著四下無人時趕緊把溺水的櫻花蝦連同牛奶撈起來吃掉……
為了這場不小心
一個『美麗的錯誤』的商品後來就躺在我的嘴裡
那口腔裡的感覺……還真是…………唉………………

路在眼前依舊無邊無際的寬廣
我們的龍蝦還在遙遠未知的所在
問了幾個人也得到了幾個同樣『走到底就到了』的答案
我忽然發現『走到底』這三個字很可怕
像是一種永無止境的惡夢
明明都已經走了像去西天取經拿~~摸遠的路了
卻還沒見到任何足以期待的招牌霓虹燈什麼的
我開始懷疑金融海嘯之後這家店是不是也翻騰入海、夷為平地?

就在我已經開始準備放棄龍蝦和櫻花蝦炒飯而改吃各大攤位都有鋪貨的魯肉飯的同時
我們終於找到走了約兩輩子那麼久的餐廳
遠遠的看到它的『扛棒』
我的心情像返鄉探親見到老母親一樣的激動
(因為走了如此令人『饑渴難耐』的漫漫長路,所以我已經累到忘了餐廳叫什麼名字,也不願再多作回想…)
好不容易進了門爬到了桌邊坐下
女侍告訴我們今天龍蝦賣完了
一時間我虛弱得連眼淚都飆不出來
點了櫻花蝦炒飯和幾個家常菜
咱娘兒三人安靜的吃著
看得出大家夥兒都累了也餓了
沒一會兒櫻花蝦炒飯見了底
其他的菜也慢慢的給吃乾抹盡
隔著餐廳大門看到王船還辛苦的遶境著
劈哩啪啦的鞭炮在晚上看來更有普天同慶的氛圍…………
……好里加在……我在屋子裡坐著…………

參加大型活動
最要命的就是卡位這件事
也才酒足飯飽挺著肚子偎在餐廳椅子上不甘不想不願起身而已
守芳姊姊又說話了
『現在八點多,我們可能要開始往回走到鎮海宮的沙灘上去卡位了,要不然越晚人會越多…』
『蝦咪!?現…在哦!妳是說……還..要走回鎮海宮嗎?』
我顫抖的聲音說明著我心中的恐懼
『現在回去我帶妳們從XXXX走,會比較近一點』
守芳姊姊的眼神堅定、不容置疑
﹝…阿有捷徑剛剛來的時候怎麼不走?妳嘛幫幫忙…………﹞
我心裡的OS嘀嘀咕咕的大喊冤枉
雖然心中萬般不願意
但還是將身體從椅子上硬是拔了起來
再一次的在東港大街上摸黑挺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繁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