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27.jpg

離開小小加工廠
繼續緩慢的向前移動

沒有轉向母校的方向
我想也許是有著近鄉情怯的一縷心緒
比起那些早成棟樑的我輩同儕
總覺得後來的自己是應該汗顏的
那些師長的期許、學識的傳承全在現實的磨練裡妥協
只有順任心性的不羈從來不曾改變

IMG_1724.jpg

遙望了母校的方向致意後
接著來到那曾迎送了我三年的小公車站
小站原來只是簡單的人行道與幾根站牌
記得那時候的公車不似現在眼花撩亂的各樣各式
單純的幾條路線送來不同鄉鎮的學生
因為單純所以顯得貴重
往往和同學嬉鬧之際錯過了這班車
下班車便有可能久久之後才會出現
因此
趕公車常常是那段單純生活裡唯一的刺激
現在
小站有了專屬的雨棚和候車座椅
人行道的紅磚也砌上新裝
一切看來都跟上了時代的進步
不過
念舊情緒卻讓我泛起了嚴重的疏離
不該這樣的
我應該欣喜得見她的被高規格對待
只是
印象中一塊塊因為斑駁與地面剝離的紅磚片
似乎才是我所知道的呢

IMG_1729.jpg

準備走上連接新莊與三重之間的重新橋之前
不經意之間看到了陋巷內悠閒曝曬著的棉被
於是
一方塊一方塊的垂掛著一種閒情逸致
也是
好一陣子陽光總是被壓制在烏雲漫佈之後
總算盼到重獲艷陽的日子
植物也好
器物也好
都有一種揚眉吐氣的舒坦

IMG_1730.jpg
轉頭之際
冷不防被一畦青翠的菜園子震懾了
有著桃花源一般的園子隱身在省道旁的小徑裡
緊張的車輛呼嘯對照著園子的緩慢調性
我覺得人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
永遠可以在一種衝突與對立的環境裡生存
是韌性還是寬容?
也許
也可能只是一種互不侵犯的智慧吧
聽到一種輕微的騷動聲
有個老人家正在引水灌溉這片園子
不敢打擾的駐足在園子外
老人家的動作熟捻輕巧
衰老的佝僂並未曾找上他
若不是那一頭白髮凸顯他的年齡的話
IMG_1734.jpg


原來
什麼人事物該與你相遇其實早有定數
如果你的步伐不那麼快
如果你的心情不那麼擁擠
如果你對許多事可以不要那麼汲汲經營
也許我們可以有很多機會好好看這個世界
人們眼裡的瘋狂
真是瘋狂的嗎?
也只能說每個人對每件人事物下的釋義與註解不同
我若不曾興起瘋狂的念頭
又有什麼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繁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