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小小的壽險保費收據,在那個經濟正在起飛的年代,象徵著一種明亮的希望。
那些年,養了三個小孩的爸媽,沒有富裕的背景,更沒有令人稱羨的工作,父親穩定的薪水和母親做手工的補貼,恰恰只能將手邊的孩子置於一個雖難寬裕,卻溫飽無虞的環境,這樣的日子在當時已算是受上天眷顧。有天,母親拿出一張小小的、蓋著戳章的小紙片,和幾張紅紅綠綠的鈔票,那是念小四的我第一次分享母親的秘密;也算是開始傳授女性持家的學問吧!母親告訴我這是她在郵局存的六年期壽險,金額不大卻值得等待,六年之後,這小小堆疊的金額會為這個家帶來另一個新的希望,也許,我們可以多一台腳踏車,也許,我們可以換張新的床鋪.....
那個下午,我帶著這張紙片和母親交給我的那幾張鈔票,第一次走進了郵局,高高的櫃台沒有阻隔我眼底那一汪燦亮的雀躍,母親說:只要這樣傻傻的累積下去,我們的生活就會越來越舒適美好。我聽進母親話語裡的無窮智慧,以至於傳頌到後來嫁做人婦的妹妹。
那筆錢後來成了我的醫藥費。一場病,帶走了母親暗自攢積下來的所有積蓄,但母親只是笑笑說:『還好我們有這筆錢給妳治病,錢再存就好了.....』。病癒不久,我發現母親的小錢包裡又開始出現那熟悉的小紙片,幾個阿拉伯數字蓋上方正的戳章。許多年下來,不識字的母親始終以這樣的紙片,來記錄一種象徵希望和所有辛勤努力的印記;在她離開我們四年後的今天,她細細翻看紙片時的眼神,是我一直記得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繁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